你知道末代皇帝溥儀的新婚之夜是怎樣的情況嗎?他進入一間一片暗紅的屋子裡,覺得很憋氣,新娘子婉容坐在炕上,低著頭,他看了一會,只覺得眼前一片紅,紅帳子、紅褥子、紅衣、紅裙、紅花、紅臉蛋…一灘溶化的紅蠟燭,感到不自在的他,坐也不是,站也不是,這時他覺得還是養心殿好,竟打開門走了。這些內容,將在今晚10點的國家地理頻道「透視紫禁城」裡播出,大陸影星陳沖英文配音。

位於北京正中心的紫禁城做為中國首都的時間長達五百年之久。從1420年到1912年,共有二十四位中國皇帝以此為家。這不只是皇室居住的宮殿,也是一座位於城市中的城市,在此運作的官僚體系規模驚人,統治著世上人口最多的帝國。據說擁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個房間的紫禁城,是全世界最大的宮殿。其宮殿建築全為木造,也是人類史上最大的木造建築。多年來,紫禁城除了皇室家族及皇帝最親信的臣子、奴僕之外,別人都不得其門而入,任何擅入宮殿者皆被問處死刑。節目製作小組帶著攝影機深入紫禁城,探索城中不為人知的祕密角落,揭開了紫禁城的神祕面紗




600年悲歡 2小時呈現

北京紫禁城,曾經是中國24位皇帝的家,就要滿600歲了。大陸在歡慶紫禁城興建600周年前,於2004年展開搶救整修紫禁城的大工程,耗資2.5億美元,工期長達19年,而中央電視台和國家地理頻道在3年前合作策畫籌拍數位高畫質紀錄片「透視紫禁城」,攝影機被特准深入禁地,揭開紫禁城神秘面紗。

紀錄片拍完後,不同於中央台在大陸播出的12小時版本,國家地理頻道花3至4個月重新剪輯成兩小時的國際版。國家地理頻道(NGC)全球製作執行副總裁布萊恩史密斯表示,「取捨的確非常困難,外國人不了解中國歷史的背景,不過,紫禁城裡好多的傳說故事、末代皇帝溥儀的洞房花燭夜、生活奢華的慈禧太后,都保留下來。」

溥儀慈禧 揭開真面目

年僅16歲的溥儀,迎娶了憑著一張照片選中的17歲女孩婉容,即使他心裡喜歡的是另一位13歲女孩。他的新婚之夜非常悲慘,雖在皇宮,但屋子裡沒有什麼陳設,炕佔去了4分之一,除了地皮,全塗上紅色,根據溥儀自傳描述,紀錄片裡重現這段一敗塗地的洞房夜。

另外紫禁城裡最惡名昭彰的住客慈禧太后,50歲生日時耗費600萬兩白銀整修寢宮,布萊恩說,費用相當今日8000萬美金鉅資。慈禧每天早晨用熱毛巾包手泡熱水,舒緩雙手關節,為保持水的熱度,水盆要換好幾盆,她的洗臉方式也不同,用熱毛巾敷臉減少皺紋,再由太監梳頭、畫眉、撲粉、擦胭脂。每天要吸兩管水煙、一杯奶茶,慈禧特別喜歡喝人奶和牛奶,認為能長保青春。

深宮重修 赫見更多國寶

「台灣觀眾熟悉的部分,古物隨國民政府搬遷到台灣,尤其抗日時期,日軍虎視眈眈,國寶顛沛流離了5年多,跑了半個中國,為保護寶物不遺失受損,大規模遷移行動,讓國寶得以倖存,非常感人。」

祡禁城裡,有許多歷史上只有皇帝能夠走動的禁地,即使現在每年雖有8百萬遊客造訪,卻仍僅有一小部分對外開放,大陸這次修建深宮大院,過程中又意外發現更多寶藏,攝影機也即時拍下,「工人在拆卸昭德門的屋頂時,在屋脊正中的琉璃瓦下,發現金屬盒子,裡面有金幣、寶石、絲線、中藥材、元寶、香料;另外道教寺廟寶頂也有驚人發現,藏有3千多卷佛經教典。」

跨國合作 搶救世界財

紫禁城興建自1407至1420年,由100萬囚犯施工,建築細節由10萬名巧手工匠完成,這次的修復工程結合古老工法和現代科技,新的技術來自國際小組的國外專家,包括義大利文化遺產部專家,協助太和殿牆壁的修復,他們曾經用這種方法,修復達文西的珍貴壁畫,另外參與其事還有美國、日本和香港的專家,這項跨國界的行動,都是為了後代保存這充滿寶藏的皇宮。

修復的第一階段工程,要趕在2008年北京奧運前完成,屆時主要的建築物,會煥然一新,布萊恩表示,「透視紫禁城」籌拍時間一年,拍攝時間一年半,後製半年,另外再花3至4個月剪輯完成,「拍攝時,有些宮殿外觀全是鷹架,有一組德國的動畫專家,在上海以數位動畫電腦技術修片,其中鷹架就是每一秒25格的影片,慢慢修掉的。」

禁地開門 觀眾開眼界

祡禁城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宮殿建築群,占地72萬平方公尺,擁有9999個房間,除住在裡面的24位皇帝,目前故宮館藏文物近150萬件,大陸也展為為古物分類造冊計畫,為期7年,自2004年展開,「我們也採用外國人能了解的『平行語言』陳述,例如形容祡禁城有多大?可容納437座白宮,或1百多座足球場。」

布萊恩說。紫禁城已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之一,也是人類史上最大的木造建築,自1420至1912年,近500年的華夏帝國中心,透視這座天子在人間的宮殿,也透視中國帝制悲歡交織的歷史命運,「觀眾雖不是皇帝,但在家裡透過電視節目,也成了進入祡禁城的貴賓。」






11月播放時間

透視內幕:透視紫禁城(上)

11月20日 , 22:00
11月21日 , 05:00
11月27日 , 16:00

透視內幕:透視紫禁城(下)
11月20日 , 23:00
11月21日 , 06:00
11月27日 , 17:0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y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