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很有感觸的寫這篇文章,
都是因為娃兒最近給我的震撼教育...
 

事出有因之娃兒罵妞妞

某晚,阿菘先生固定去運動,
我就負責照顧兩隻小人兒~

事前就先跟娃兒溝通,
可以今晚好好的跟媽媽合作嗎?
好好吃飯、洗碗收書包、幫忙照顧妞妞等,
不要讓媽媽再生氣了!(因為已經連續吼叫兩天了...)
娃兒也一口答應。

然而,事情怎麼可能這麼順利...
就在我煮飯的時候,就聽到娃兒大聲地斥責妞妞~~
原因是妞妞整晚都很歡,打擾了娃兒專心聽故事...

我也沒出聲,就專心的聽他們怎麼解決,
但是,我只發現,娃兒罵妞妞的態度和語氣,
就和我平時罵她的樣子一模一樣....


事出有因之娃兒反抗老師

又某晚老師特地打電話來,告訴我這兩天娃兒在學校發生的事情。
除了一些平常固定犯的動作慢、雞婆管別人等之外,
居然多加了一項罪名:跟老師大小聲!

最近的娃兒開始會頂嘴,不再是逆來順受、媽媽說什麼都好的小天使,
已經懂得回答:為什麼不行?....可是可以怎樣怎樣....我就是要.....
很多莫名的堅持、還不准別人插手幫忙!
甚至你罵她一句,她還會回答妳四五句,常常氣的我七孔生煙!!

而現在,居然在老師提醒她之後,也開始反抗,你說一言我頂一句!
被老師請去旁邊休息不能參加活動。





這兩件事讓我自省了很久,
我跟阿菘先生講,他就說~
"你現在才發現她說話的樣子跟你很像嗎?
你常常罵她你這句話很不禮貌,但其實這句話是你常說的..."

原來,人在盛怒之下,都會口不擇言啊~

其實我教訓小孩的原則~
第一、先說理,(但常講不聽...)
第二、開始喊"1~2~3",(有時候有用)
第三、小手掌就拿出來了!(當然就是打下去囉)

但這過程通常很迅速,因為老母EQ很低、神經非常容易斷掉~
所以小手掌拿出來的頻率相當高。

常常~我正在罵姐姐的時候,就會看妞妞走去幫我拿小手掌過來...
(這幸災樂禍的傢伙,害姊姊哭得更大聲!)

有時候是罰站,但發現罰站的效果遠沒有小手掌來的好~(笑)

每次生完氣,元氣都會大傷,也搞得滿屋子烏煙瘴氣,
也發現娃兒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也很不好,會用大叫怒吼表達她的怒氣!
老師常說,明明同樣別的小孩說完也就沒事了,但只有娃兒會在旁邊生悶氣。
雖然大部分時間,她仍是理性的小孩,但一鬧起來就沒完沒了。

我也深深檢討自己為何這麼沒耐性、但在氣血攻心之下,很少人還能耐著性子處理吧?!
進而影響到孩子的情緒管理也越來越差、兩人互相影響,然後兩敗俱傷。
每個會尖叫會怒吼的小孩,都是因為有個吼叫媽媽啊~


而昨晚,特地平心靜氣了一整晚,
雖然有好幾次快要提高聲量了!還是深呼吸壓了下來,好好的說,
也發現,娃兒發覺我沒生氣後,還會過來抱我一下。


孩子啊~
雖然我無法做到不生氣這件事,
但我會努力把怒氣壓下、不吼不叫不打不罵地對你們,希望你也盡量別惹毛我,
我們一起攜手合作。


生氣的時候,就很需要看這種笑容來平息怒火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y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