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家冷凍庫的盛況!


過年照片還沒整理好~
先來記錄一件大事,就是:我的乳人身分退役啦~~~~呦呼~~


母奶也餵了七個多月了!
夠了!不想再撐下去了~已經仁至義盡了!
母奶多成這樣!娃娃還是照吐、依然瘦不啦嘰!
一點成就感都沒有!!

一直很想紀錄一下母奶過程,
因為這其中的苦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~
洋洋灑灑很多心得想要說~~所以就拖到至今!
慢慢來看吧~


發奶篇

從娃娃出生後的第三天,才開始慢慢有奶的~

前三天完全都沒有奶,每次下去育嬰室要餵奶,
都只能看著娃娃哇哇大哭!然後哭到睡著~

沒辦法~老娘就是半滴奶都沒有!(攤手)
只能給配方奶頂著先!

每次從育嬰室回來,就開始狂捏狂揉我的胸部!
這辛苦只有表妹祺和阿菘先生看的最清楚!

我就一直跪在我的床上,呈現Orz的姿勢!
利用地心引力一直左拍拍~右甩甩的按摩拍打胸部!
然後再用老姐給的手動擠奶器刺激胸部!
但是仍然沒有脹奶的感覺!一滴奶都沒有!

護士指著那個手動擠奶器說~這沒有用啦!
然後捲起袖子、消毒好雙手,一付磨刀霍霍的樣子準備要往我胸部上動作!

我馬上身體往後縮,雙手擋住她!
"不不~我自己來就好!"實在太可怕了!
網路上寫說那些護士按摩過程多痛不欲生!我一點都不想嘗試!

她一離開,我馬上照樣拿起手動擠奶器,不管有沒有奶,照擠就對了!

就在第三天,胸部終於擠出了一滴奶!!
我還很不可置信!一直問阿祺:這是奶對吧?!這真的是奶喔?!
然後我們兩個就齊聲歡呼~~娃娃終於不用餓肚子了!

我就一邊擠、阿祺一邊幫我用針筒收集~
第一次終於擠出0.5CC啦~

  
在醫院裡,都只有這樣的成果!真的是滴滴皆辛苦啊~~
一到育嬰室,馬上一滴不漏的把珍貴初乳給娃娃喝下去!

隔天換到月子中心後,馬上啟動月子中心附的電動擠乳器試用一下!
靠~那母奶馬上噴射出來!


擠出這麼多我真的很傻眼!開始對我的胸部越來越有信心了!

每天湯湯水水照喝!每四個小時就擠一次!
然後還發現對我很有效的發奶食物:花生豬腳~~
我的母奶就開始源源不絕啦~~~


不要以為擠母奶很容易,這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~
不但要忍受脹奶、滴奶~
還要邊擠邊刺激奶陣~並利用雙手捏擠胸部!然後一擠就是一個小時!
我只覺得我的胸部好可憐,紅一塊青一塊,都快被我捏爆了!

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會來幫忙觀察媽媽的擠奶情形,
摸一摸我的胸部就說,喔~很軟~擠的很好!沒有硬塊ㄟ!
我就很驕傲的說,當然,我每天都很努力擠它!哈哈~



在此告訴各位媽媽,擠母奶真的不要壓力太大!
沒奶就沒奶~沒什麼大不了的!反正還有配方奶啊~
你就按照自己步調:多按摩、多喝湯湯水水、定時擠奶就對了~


到後來,每次擠奶擠出這麼多已經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了~


月子中心時,每4小時擠一次~每次約200-250CC
凌晨兩點睡,六點就要起來擠!
超疲累~腰也超酸~手指關節也超痛!

上班前調整為每6小時一次~每次約300-400CC
早上六點半起床、中午一點、晚上六點半、晚上十一點半!

喔~現在回想起來,真不知道我那些日子是怎麼過的~
晚睡早起,還不能睡午覺!

除了家裡冷凍庫塞爆外,還外加兩個朋友家,
我常常說~若我生在古代,一定是皇帝的御用奶媽!
奶量爆多!

出去玩還要算時間,因為擠奶時間要到了~
常常阿菘先生提議要出去吃飯,我說不行,因為擠奶時間要到了~
如果去太遠,還要算好時間,並且看有沒有哺乳室,因為擠奶時間要到了~

而且脹奶的時候也不能抱小孩,因為壓到胸部會痛!
不能奔跑、不能趴睡...因為胸部會痛!

母奶保存時間又很低,常溫只能保存3小時,
出去玩還要帶一堆家私幫母奶保冷,餵奶還要準備容器和熱水隔水加熱!

唉~總之,一切的一切,掃興的很!
我無時無刻都在盼望退奶的那一天~


退奶篇

終於,滿六個月之後,我毅然決然的開始退奶!
打算在過年前成功退奶!因為要玩得盡興~~~

沒想到,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!

從傳說中的母奶地雷食物開始吃:韭菜、人蔘、炒麥芽

一開始吃的很開心,每天喝人蔘雞,中藥的炒麥芽喝了半個月~
但是奇怪~怎麼還是量這麼多!一點下降的成效都沒有~

好吧~既然食療不行就改成降低擠奶次數!
從一天六小時4次→一天8小時3次→一天12小時2次

這招真的超痛苦~~~
拉長時數的結果,就是胸部爆硬!感覺奶都快脹到腋下和背後了!
胸部紅腫又要把硬塊推開,每次都要忍痛慢慢擠慢慢擠~

但我胸部相當頑強~
一天4次,每次約300CC
一天3次,每次約400CC
一天2次,每次約500CC~
有少嗎?有少嗎?總量有少嗎?
一點都沒有啊~~~

我的眼淚都快滴下來了~

上網跟凱莉請教退奶方法,凱莉幫我跟噗友代求救~
方法五花八門~~但不想嘗試退奶針和退奶藥,因為怕胸部變小!
只好再繼續採用自然退奶法~~

過年前,咬牙從一天2次改為一天1次!
終於~~這次終於看到成效了!
從約500...400~變為約300~200...

而且,睽違半年之後,終於睡到午覺了~~~
那天趴在辦公桌上,一整個超感動!

雖然,一天還是有200-300的母奶,
但已經讓我過年每天都玩的開開心心啊~~~

後來每次擠,胸部都很軟,就變成兩天一次,
最後終於感覺不到脹奶、越來越擠不出來後!
就停了!
退奶整整花了我一個半月的時間!終於停了!!  




人家都說,餵母奶會倒吃甘蔗,越來越好~
但擠母奶那段時光,我是一點都不會懷念的!

我常說,生小孩一點都不痛苦,咬牙就撐過去了~
而擠奶卻是一個漫長的折磨,那種痛苦並不會降低,只是會成習慣而已。

現在,我每天都覺得,天空好藍、草地好綠、空氣好新鮮~~~
我可以快樂的奔跑了~~~呦呼~~~

下一階段,等娃娃庫存母奶喝完改喝配方奶,
不用再為了出門要保存母奶而傷腦筋後,
就可以毫無顧慮的到處趴趴走啦~~~~ 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y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